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資管專題二
PROJECT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II)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資訊管理學系  
授課教師
陳靜枝 
課號
IM4001 
課程識別碼
705 31700 
班次
08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時間教室另訂。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2005資管專題
陳靜枝
2005年陳靜枝老師所開設的資管專題以電子化企業的後端企業資源規劃為主,主要目的是訓練學生開發商業應用軟體的能力,特別是製造業的生產管理資訊系統,從第一屆專題開始,每一屆分別開發此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中的一個模組,分別是產品資料管理資訊系統(Product Data Management, PDM)、產品存貨資訊管理系統(Inventory Management, IM)、產品生產與成本控制資訊管理系統(Production Control and Costing, PCC)、產品訂單銷售發票資訊管理系統(Order Entry and Invoicing, OEI)與採購資訊管理系統(Purchase Order Management, POM) 、總帳資訊管理系統(General Ledger, GL)、存貨與總帳關連系統(Inventory and General Ledger, IM_GL)、應收應付帳款系統(Account Receivable & Account Payable, AR & AP) 、與ERP的中心規劃系統—物料需求規劃系統(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MRP),這些系統的建構除主檔基本資料建立外,各項交易的進行、乃至於報表單據的列印與查詢均是專題工作重點。
2005年的資管專題預期以此ERP系統為基礎擴展至企業與企業間電子化系統,建構B2B企業單一入口網站,經不同的身份群組設定而給與不同的查詢與更新權限,如客戶可以查詢報價、訂單執行狀況與發票等,也可以直接上傳訂單;而供應商則可以提供報價、競標、查詢採購單與應付帳款等,也可以直接上傳提貨單(Bill of Lading)。電子化企業形成之後,大量與多樣的資訊,必須經過收集、整理與組織,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完整電子化企業資訊系統的建立除了必須經過廣泛與長期連續的資料收集外,電子化的處理與系統化的檢驗與修正更是首要條件。然而電子化企業資訊資料庫中的資料多且複雜,在進行資料分析與資料關聯性評估時,必須考慮執行速度與成效的問題,因此在演算法的建構與程式撰寫時必須同時考慮這些意要件。由於其中牽涉很多數量方法與專家法則的制定,因此必須一步步進行。
本資管專題的主要目的是訓練學生開發商業應用軟體的能力,特別是中小型製造業的生產管理資訊系統。本專題上課方式採互動教學的模式,每星期上課至少三小時,學生每星期必須完成指定工作項目,並於上課中展示成果。由於本課程持續一年且有連貫性,因此暑假期間必須寫作系統相關文件與報告。要建立這樣的資訊系統,選修學生必須對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作業流程、系統分析與設計、與會計等相關領域有所深入的認識,才能設計出一套方便且實用的工具。因此,欲修習本專題的學生必須具備濃厚的學習興趣、堅忍不拔、越挫越勇的精神,方能達成陳老師的基本目標。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